ALPINA 打字機

一個月前的今天,2022年3月10日德國獨立車廠 ALPINA 與 德國 BMW 集團分別發佈了重大新聞:這兩家公司將會在 2026 年合為一體,如果沒有任何變化,2026 年 ALPINA 這個品牌將屬於 BMW,由 BMW 繼續後續的品牌經營。此一消息發佈之後,觀察了一個月,幾乎對很多 ALPINA 愛好者而言,僅就我個人所見所聞,無論本島或是國外,多數的反應都是「為什麼呢?」、「為什麼要把 ALPINA 賣給 BMW?」、「這樣一來 ALPINA 就失去其原本所代表的獨立性意義….」。

當然,現在才 2022,到 2025 年底還有一段時日,這中間會發生什麼?誰知道呢?眼前光是一個新冠就搞得全世界人仰馬翻,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

對於 ALPINA 這家車廠有較多涉入的車友們,可能知道在 1962 年 ALPINA 開始搞化油器改裝套件在 BMW 車上,其實是在自家的打字機工廠內的一個角落做的,這家在汽車領域有 60 年歷史的公司其實並不只有 60 年的歷史,它的前身其實是一家打字機公司。

整個轉型相當特別,據說原本是要轉型為紡織機製造,但,後來因為涉入 BMW 改裝與賽事,而轉變成現在我們所認識到的獨立車廠。

在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在我第三次進行五日斷食的第92小時左右,跟朋友坐在咖啡廳裡聊天,突然,他回到車上拎下一個箱子,告訴我,這東西在我手上會更合適!?

“這款 ALPINA 絕對是我所經歷過的最好的打字動作。它清晰、乾淨而且非常活潑。我喜歡它,我想藉此機會感謝 Otto Rudolf 博士製作它。他的兒子的 Burkhard 的汽車現在可能已經很有名,但是這台打字機和任何 500 馬力的汽車一樣鋒利,我可以告訴你……”

是的,你沒看錯,這箱子裡裝的就是一台 ALPINA 打字機,根據我上網找到的資料,這是一台約在 1960 年左右生產的 ALPINA SK24 型打字機。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關於這打字機的歷史資料,其中有一段是這麼描述的:“這款 ALPINA 絕對是我所經歷過的最好的打字動作。它清晰、乾淨而且非常活潑。我喜歡它,我想藉此機會感謝 Otto Rudolf 博士製作它。他的兒子的 Burkhard 的汽車現在可能已經很有名,但是這台打字機和任何 500 馬力的汽車一樣鋒利,我可以告訴你……” 

Otto Rudolf 博士就是現任 ALPINA CEO Andreas Bovensiepen 的祖父。

ALPINA 打字機,在所有收藏家和打字機愛好者中享有盛譽。

如果你想研究這部分的歷史,底下這篇連結可能是把歷史交代最完整的,你可以使用 Google Chrome 打開下方這個連結,然後將其翻譯成中文之後,你將可以看到歷史的描述。

https://oztypewriter.blogspot.com/2011/11/alpina-great-portable-typewriter-n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