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不離其宗

從未停止尋覓 關鍵終於出現

接觸到 XThruster 光 推進器是在偶然的機會裡,姑且說是機緣吧。

其實,在車輛領域二十餘年的工作經驗中,「積碳」這兩個字就像是天上的雲一般,永遠不會消失,差別也就是雲層濃厚或者雲層稀少,萬里無雲的機會有,但,也就是短暫的時間。

在引擎這種動力產生裝置上,由於燃油應用過程有一定的流程,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先進控制與車輛實際的操作環境,諸多因素的總和造成「積碳」的產生實屬必然。

在自己工作的二十多年中,眼見 BMW 的引擎變革歷程 (基於信仰的單一品牌專注),從 4 缸、6 缸、8 缸、10 缸、12 缸的引擎容積變化,渦輪增壓、自然進氣、機械增壓、渦輪增壓的進氣變化,低壓噴射供油、高壓缸內直噴、可變凸輪角度控制,可變進氣岐管長度、可變汽門揚程…… BMW 在引擎的燃燒控制上始終勇於探索與應用新的科技,歷年來無數次的引擎大獎證明這家百年車企的努力。

可是,即使引擎的設計與控制是當下的接近完美,卻仍舊被「燃油品質」影響著效能,地球只有一個,但燃油的質量卻有多種,先不談汽油與柴油的區別,光是在不同的地區,因為緯度、氣候、石化工業的技術,甚至是陸地油田或是海上油田的出處,這燃油品質參差不齊,在在影響著引擎的效能與車輛的保養與維護。

所以,一直以來,燃油品質足以改變引擎性能,對我個人而言,基本就是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的理解。在 2009 年開始接觸與投入 燃油生化酶 的車輛應用,應證了只要能改變燃油的品質,引擎的性能就可以被改變,而「積碳」還是會有,但,會因為燃燒效率提高而變得少了。因為「積碳」就是燃油未能燃燒完全,而經高溫後的炭化現象。燃油品質的改良除了讓引擎有更好的性能發揮之外,「積碳」產生量的降低也相對減少了引擎保養維護的花費。

它始終存在 卻難以控制

燃油在引擎內部的燃燒過程之中,還有另一個關鍵就是「空氣」。

根據維基百科 (wiki) 對於「燃燒」的解釋:

燃燒需要三種要素並存才能發生,分別是可燃物如燃料、助燃物如氧氣 O2、以及溫度要達到燃點。燃燒三要素並稱為火三角。助燃物是燃燒反應中的氧化劑,氧氣是燃燒反應中最常見的助燃物,但其他化合物也可能是助燃物,例如鎂帶可以在二氧化碳 CO2 中燃燒,此時二氧化碳即為助燃物。

在真實情況下不可能達到完整的燃燒反應。當燃燒反應達到化學平衡時,會產生多種主要和次要產物;例如燃燒碳時會產生一氧化碳和煤煙。此外,在大氣中發生燃燒反應時,因為大氣中含有 78% 的氮氣的緣故,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氮氧化物 NOx 和氮化物

看看 BMW 在引擎進氣這個關鍵議題的努力,除了大家普遍知道的自然進氣與增壓進氣之外,前面提到的可變凸輪角度控制、可變進氣岐管、可變汽門揚程等等技術的應用,都是希望利用某些進氣控制的調節,進而使燃油在引擎內的燃燒過程,獲得如車廠預設的理想空燃比控制。哪怕是引擎進氣或排氣時程的微調,都能使引擎效能產生變化。

但,沒辦法變的始終是「空氣」,燃燒需要「氧氣」助燃,這應該是眾所皆知的常識,雖然引擎進氣的方式可以被科技創造出變化,但,空氣質量就僅能根據大自然現象,沒什麼有效作為。

在空氣中,氧 這個助燃氣體只佔 21%,然後燃油與空氣中的水分還能帶點微量的 氫,大自然的助燃劑,也就是這個樣子。

招術不是沒有 使勁未必達標

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感興趣,可能你聽過水噴射或酒精噴射?這種性能改裝套件在漂亮國還有廠商在推廣,但,熱度降低很多,甚至現在也很少人討論。這是一種水與甲醇的混合液體,透過類似燃料注射的方式,以降低進氣溫度為出發點,而伴隨水與甲醇混合後的水霧進入引擎燃燒室內,也能達成某種助燃的功效。

事實上 BMW M GmbH 也公開玩過這個遊戲,在 2016 年 04 月針對當時 F82 M4 GTS 也裝置了所謂的水噴射系統,不過,只有 700 輛 M4 GTS 有這樣的裝置?好用嗎?可能需要問買到這批車的車主。但,額外加裝的水噴射系統,其中涉及引擎後續調整、水與酒精的配比、非純水的水垢等等問題,都是需要留意的。

這水噴射系統也算是企圖改變引擎進氣質量的一種裝置。以個人對 BMW M 的見解,好用的東西不會曇花一現,然後呢?……. 就沒有然後了。

再來,多數人都看過的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玩命關頭 系列電影,這部片中安插了 NOS 氧化亞氮 (笑氣) 系統,影片中的車輛可以透過 NOS 來提升引擎瞬間的爆發力。

該系統利用一氧化二氮 (氧化亞氮) 在高溫下會分解成氧氣和氮氣的原理,向引擎內噴射該氣體,分解出的氧氣增加了氧氣濃度,可以使更多的燃料被注入氣缸參與燃燒(因為引擎控制的空燃比是固定的),這就相當於增加了引擎的容積,從而增大了引擎輸出功率。

這也是從二戰時期開始就有的一種改變引擎進氣質量的方法,不過,除了競技車輛與熱血飆仔會使用之外,也不見哪些市售車輛將該系統列為常態,這或許是日常生活沒有太多需要瞬間狂暴加速的機會吧。

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者也

在 2017 ~ 2019 年間,也曾經有機會跟英國某公司,討論他們研發的「氫氣產生器」導入本島市場的可能性。這是另一種裝置,能夠裝在車上,利用專利的電解水直接電解出氫氣,注入引擎的進氣系統中達到助燃的目的。據説,這個系統研發是來自英國退休的潛艦工程師,他將在深海中潛艦自造氧氣的技術,拿來研發成能夠經電解產生氫氣的裝置,並安裝在車上,助燃與降低排放污染。

不過,最後雙方並未達成協議,一方面條件不合適,另一方面,其實即使宣稱該裝置只會根據引擎需求,產生足量的氫氣而不會過量,但,事實上,該公司並未提示在刻意製造氫氣並混合於進氣系統內,造成引擎金屬長期接觸氫氣後,所可能產生的「氫脆」(hydrogen embrittlement) 現象該如何處置,或解釋他們如何避免這類的後遺症?

在含氫介質中長期使用時,材料由於吸氫或氫滲而造成機械性能嚴重退化,發生脆斷的現象。除非該金屬已經做了特別的對應防護?

市售車製造之初,並沒有預想車主會刻意的,讓引擎長期利用非常態的氫氣來助燃。這與某些原本不是設計以 LPG 天然氣來運作的引擎,在改造成可以燒瓦斯的引擎後所遭遇的情況類似,誰知道時間一久會發生什麼?

事實上,在本島也早有所謂的氫氧除碳技術,甚至幾年前也見過新聞報導過可能將這樣的設備裝置在車上,使其不斷的製造氫氣來助燃?但似乎也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與我一樣,會去刻意關注引擎的燃燒,並且嘗試提升引擎的燃燒效能。但,不知不覺中,這些年來,我卻是時常關注這方面的技術。

山重水復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接下來,談談 XThruster 這個以奈米氧化物為催化劑的 光 推進器裝置。

在引擎的燃燒過程中:

8 個碳鍵的汽油 + 火 + 空氣 = 汽油引擎的燃燒態樣

16 個碳鍵的柴油 + 高壓 +空氣 = 柴油引擎的燃燒態樣

這兩種引擎除了使用的燃油碳鍵數不同之外,汽油引擎利用火星塞點火產生爆炸燃燒,柴油引擎利用高壓縮方式產生高壓高溫的爆炸燃燒。其中不變的就是空氣,引擎研發過程中,各大車企所能做的就是空氣與燃油的混合比例控制,空氣的加壓,進排氣的時間差,剩下就是大自然的空氣。

上面我們看到了 水噴射、氧化亞氮 (笑氣) 系統或是氫氣產生器的例子,這些裝置都是為了在引擎所吸入的空氣中添加 氫 或者加氫又加氧,無論哪一種,都是為了改變空氣,提高增強空氣助燃的量與效果。但,這些情況有著各種不同的控制以及使用的限制。

終究,適合日常生活中的常態應用才是關鍵。

XThruster 光 推進器 裝置同樣是為了改變引擎所吸入的空氣,並創造助燃的條件。他利用奈米級的多種氧化物混合成催化劑(主要是二氧化鈦),透過特殊設計卻其貌不揚的反應罐,以及可以利用手機透過藍芽連結的控制器,將奈米氧化混合物汽化後導入引擎的進氣系統中。

這汽化後的奈米氧化物進入引擎的油氣混合時,能夠利用引擎內部爆炸燃燒所產生的光,達成電磁催化反應將燃油與空氣中所含的水分,反應成氫氣與氧氣,完成「增加氫化」、「促進氫解」與「完善氧化過程」,給予引擎更多的空氣助燃效益。而奈米氧化物的使用量只有燃油耗用的萬分之一比例 (汽油約每 10 公升消耗 1cc 催化劑,柴油則約 20 公升消耗 1cc 催化劑。

更多的詳細敘述,可參考產品官網 www.xthruster.com 相關的說明,也就不再贅述。

在實際的使用過程中,於市區行車,油門反應是很靈敏的,輕微提速的反應很快而且順,而第一次上高速公路的路試,在刻意拉高引擎轉速時的感覺,呵呵,我是訝異了,很像潛水把頭伸出水面換氣一樣的感覺,加速比過往更快,讓你會懷疑這引擎是在 嗨 什麼意思的?

整個感覺有點像是改寫引擎控制電腦程式一樣,但又多了一些沒法確切形容的體會,原來引擎高效那麼有樂趣。

秉要執本 萬法不離其宗

XThruster 光 推進器為了符合個別車況能有最佳的應用,提供車主透過手機 app 直接進行系統參數設定與微調,如此的開放性應用,不管您的座車有沒有改裝,或者保持出廠設置的車況,所謂「萬法不離其宗」除非您開的是燒炭的電動車,否則,能自主控制引擎所吸入的空氣質量進而提升燃燒效率,這對您的車況只會有加分作用。

這過程中還有個「貓膩」,就是當奈米二氧化鈦顆粒從進氣系統導入後,由於銳鈦礦相的結晶化特性,在冷卻狀態時,二氧化鈦結晶體為八面體,但一經受熱後就會轉化成六面體結晶。

這個晶體的膨脹形變過程,可以使附著在引擎組件積碳上的奈米氧化物顆粒,在進入引擎後附著在機件上,透過溫度變化所產生的晶體形變(熱脹冷縮),使積碳逐漸脫離附著的機件表面,白話的說就是已經存在的積碳,能隨著推進器的持續作用而逐漸剝落。

所以,一旦開始使用 XThruster 光 推進器一段里程之後 (個人經驗是使用大概 2000 公里後),車主可以在適當的路段 (平順的高速公路巡航時) ,利用手機 app 進行系統參數微調,車主可以根據當下車輛的油門反應,決定 推進器 系統的參數值,非常直觀,感受油門輕踩後的車輛反應,就能讓您自己決定設定的數值。

根據常識,當引擎的燃燒效率提高的同時,動力輸出增強,燃油的應用率也相對提高,所以,XThruster 光 推進器 在學理上能夠使燃油的使用更經濟,個人是沒有很刻意去比較其差異數,畢竟我覺得系統可以讓引擎的性能發揮得更好,更少的積碳積累,這樣的效益就夠了,燃油節省只是必然,至於比例多少,我相信這是個別車況的個別結果。

不過,我也找了 BMW M57D30 的 3.0L 柴油引擎,跟 XThruster 光 推進器搭配起來實測,這消滅柴油引擎排氣酸臭味的能耐,真是讓人寡目相看了。為什麼會特別提到 M57D30 這個引擎?個人在本島開始接觸 BMW 柴油小車之後,搭載這顆引擎的車輛最引人注目,尤其是待速停在你身旁 10 米內的範圍內,只要風向錯了,這車子的特殊排氣異味是其他 BMW 柴油車款沒辦法比,說能讓你痛哭流涕覺得想叫救護車都不算過分,在 E70 X5 30d 與 E90 330d 上都有這顆柴油引擎。

以前,我還曾經以這個引擎的排氣狀態作為 BIO-POWER 柴油生化酶 的配方調整依據,看看 生化酶 改善柴油品質後的廢氣排放是否獲得改善。而,當把 XThruster 光 推進器與 M57D30 搭配在一起時,改善廢氣排放的效果極其顯著,原本已經能利用 柴油生化酶 改善的排氣異味,又更近一步的獲得淨化。可見,柴油引擎的完全燃燒是一種接近能治百病的根本。

未來,搭載 XThruster 光 推進器系統,能讓您開心無虞的享受柴油引擎的扭力快感!

最後,關於成本效益,這 XThruster 光 推進器的裝置費,與之後可以獲得的:潔淨燃燒、積碳去除、增強性能、燃油節省與維修保養費用降低,等等綜合效益來相比,實在是不成比例,甚至比多年前我公司提供的引擎電腦程式改寫的費用還低,光是這點就值得你試試,而且即使換車也可以整套裝置移轉到另一輛車上使用,您只需要透過 app 改一下參數就行。

回到最原點,燃燒的關鍵要素之一:空氣。

因為 XThruster 光 推進器 的應用,已不再需要順其自然。

暖化、極端氣候,這些因污染排放所造成的環境惡化,影響人類的生存與安全,燃油引擎若能潔淨排放,對地球將會是正面助益,節能減碳將不會只是口號,知易行難而流於形式。而您再也不用為了環保的口號,而犧牲享受燃油引擎所提供的動能+聲浪的樂趣,如您所知道的,聲浪是引擎的靈魂。

改變地球,您也可以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