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的生意:ALPINA 從打字機到汽車霸主的崛起

您從未聽說過 ALPINA 是有充分理由的。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悄悄地創造了一些世界上最受追捧的高性能豪華房車,其最高速度違反大多數國家的道路法規…….。

而這正是首席執行官 Andreas Bovensiepen 打算保留的方式。

德國南部地區的小鎮 Buchloe 居住著大約 13,000 人。

這是一個安靜的小村莊,位於巴伐利亞連綿起伏的綠地,和令人嘆為觀止的阿爾卑斯山之間的混合住宅區。

雖然它是著名的歐洲奶油奶酪品牌的發源地,但它也以一些非正統的東西而聞名——設計時速超過 300 公里的專用乘用車的誕生地。

“天氣好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阿爾卑斯山。驅車 60 公里,您就可以去山地滑雪了,”

Andreas Bovensiepen 在他的辦公室會議室裡自豪地誇口說。

“我的父親和兄弟住在這裡;我個人住在慕尼黑,但我是在公司的工廠裡長大的。”

正是這種生活和工作的極度模糊,讓 ALPINA 這個名字在 56 年中跨越兩代人。

在其初期,它是一家協助定義歐洲賽車運動黃金時代的家族企業。

而今天,它以其他汽車製造商所沒有的方式,將性能 DNA 帶入了小批量豪華汽車製造的世界。

對於那些從未聽說過 ALPINA 的人來說,這也是有充分理由的。該品牌長期成功的秘訣可以歸功於其 “如果你知道,你就知道” 的商業模式這一戰略推動了其每款限量發行產品的需求和排他性,其歷史可追溯至其最早的創作。

證據就在數字中。搜索 2003 ALPINA Roadster V8,您很可能會找到一輛售價在 576,000 澳元(約合 404,300美元)左右的二手車。對於一個同時自己生產葡萄酒的低調家族企業來說,這還不錯。

如今,ALPINA 創始人 Burkard Bovensiepen 的兒子,Bovensiepen 是這家德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該公司開發了一些世界上最令人振奮的,披著羊皮的汽車。

ALPINA 的藝術

在野外發現難以捉摸的 ALPINA,經常會思考類似的問題:“那不就是一輛 BMW 嗎?” 

是和否都是是正確的答案。

早在 1960 年代初期,ALPINA 就與 BMW 建立了密切的關係,當時該公司的創始人首次建立了合作關係。

“我們與 BMW 建立了聯繫是偶然的!Bovensiepen 說:「我父親在 1961 年參加法蘭克福車展時看到了 BMW 1500,心想:這是一款相當不錯的轎車,引擎室很大,化油器很小。」

當然,他在巴伐利亞,離 BMW 也不遠。

不過,這個故事的意義遠不止接近的便利。隨著家庭規模的擴大,他需要一輛更大的汽車,這使他選擇了 BMW 1500,當時相當大的乘用車,相當於今天的 BMW 5 系。

購買後,他覺得 1500 的速度不夠快,無法滿足他的喜好,因此他採購了自己的化油器套件來安置在 BMW 發動機上。ALPINA 在早期基本上會成為 BMW 的調整師,為那些想要提高汽車性能的人銷售套件。

在 BMW 沒有自己的性能部門的時候,這個特殊的利基市場完美地融入了 ALPINA 的商業模式,以至於 BMW 將渴望動力的客戶推薦給了這家小公司。

BMW 測試了 ALPINA 的產品,並決定只要 ALPINA 涵蓋其化油器套件的保修,配備這些套件的車輛,仍將保留保固。其餘的,正如他們所說,是歷史。

“如果您對產品深信不疑,那麼該產品應該是正確的,並且在市場上取得了成功。它簡短而簡單,當然,形式遵循功能,永遠關注細節。”

不起眼的打字機從何而來?ALPINA 並非一開始就是在製造時速 300 公里的 BMW。事實並非如此。在 Bovensiepen 的祖父的領導下,該公司在嘗試進入紡織行業之前生產打字機。但此舉失敗了,打字業務被賣掉了,他的父親重振 ALPINA 的名字,並將其唯一的注意力轉向改裝 BMW。做出如此大動作的原因很簡單:他對打字機沒有興趣,只想製造快車。

直到今天,德國的精度和效能仍然是公司的核心。正如 ALPINA 這個名字,因爲發音和與阿爾卑斯山的聯繫而被選中一樣,它的造車理念是以最純粹的形式提供性能和精緻。

“努力製造最好的產品”,這是 Bovensiepen 從他父親那裡學到的,最偉大的商業教訓。

“如果您對產品深信不疑,那麼該產品應該是正確的,並且在市場上取得了成功。它簡短而簡單,當然,形式遵循功能,永遠關注細節。”

從賽車衣轉換到公司制服

Bovensiepen 與一般的企業人物不同,快速搜索他的名字將出現兩種個人資料:“ALPINA CEO” 和 “賽車手”。

雖然他對開快車的熱愛,使他在駕駛方面非常得心應手,但他從未被父親強迫接管家族企業。

“沒有壓力” 他說。

“1976 年我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我父親開著一輛 ALPINA B7 Turbo 原型車帶我去學校。這是一款 300 馬力的 5 系和 6 系開發車。我永遠不會忘記加速——就像一架噴射式飛機。

“這太不可思議了,我仍然像昨天一樣記得它,因為當時它的動力比保時捷 Turbo 還要大。它完全脫離了這個世界。這種經歷,如果你是個小男孩,你是不會忘記的。”

甚至他的第一輛車,也未能倖免於一個喜歡速度的青少年的功績。

Bovensiepen 改變了懸架,並在他的 6,500 歐元(7,252 美元)的二手掀背車上增加了擾流板,“便宜且生鏽”。到他 16 歲時,他自稱是摩托車狂熱者。到了 18 歲,他又買了一輛自行車,結果自己破產了。

“我投資了我的錢,但沒有更多的錢了,”他笑著說。“所以我用了媽媽的車和公司的小卡車。我買不起 BMW。”

在 60 年代後期,ALPINA 圍繞著汽車和賽車長大,當時 ALPINA 的車隊中有像 Niki Lauda 這樣的標誌性車手。很自然,這會加深 Bovensiepen 對賽車運動的熱愛。

“你參加了一些比賽,很難不為汽車而瘋狂。我很早就參與其中,但當我開始做生意時,我並沒有立即與 ALPINA 合作” 他承認。

“當時,ALPINA 並未出現在美國,因為我父親只想為全世界生產 500 輛汽車。在美國,人們只能以每小時 60 英里的速度行駛,並且不能利用我們的汽車,所以去那裡沒有意義。”

與大多數職場年輕人一樣,他一路向上,從 80 年代和 90 年代在一家碳纖維公司為 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 系列生產零件開始。他最終找到了進入 BMW 的道路,他在懸架開發部門工作了兩年半,然後才真正開始發揮他的天賦。

“我們做了 E46、E36、Z3,當時,我被要求加入 Z8 項目兩年半,我是每週技術會議的負責人。我也參加了商務會議,在那裡你會計算項目的成本。” 他分享道。

“這很有趣,因為有一群人乘坐特殊車輛——寶馬 Z3、Z8 和 X5。SUV 剛剛起步,所以他們尋找有動力的小型團隊,並問我是否願意作為領導者幫助這個項目,讓這個項目從一個小的開發成本框架變為現實。”

Bovensiepen 認為這個機會,不僅僅是一項工程和節省成本的工作。X5項目將在其本土市場使用 M5 引擎和手排變速箱,但通過安裝自排變速箱,也可以同時瞄準美國市場以擴大銷售窗口。他把同樣的想法帶回了他父親的公司。

“當時,ALPINA 並未出現在美國,因為我父親只想為全世界生產 500 輛汽車。在美國,人們只能以每小時 60 英里的速度行駛,並且不能利用我們的汽車。所以去那裡沒有意義,”他說。
“但後來我說服父親,我們必須去美國;我們必須為 ALPINA 做這個光環項目。所以最後我們拿走了整個 BMW Z8 生產數量的近 10%,並製造了 555 輛 ALPINA Z8。“

“今天,如果你想買一台二手的,至少要花 35 萬美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項目。”
當 ALPINA Z8 項目的成功得到鞏固,Bovensiepen 的父親就做了任何聰明的 CEO 都會做的事情——讓他的兒子在家族企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我父親說:‘如果你能加入 ALPINA 並為我們工作,那就太好了。’ 我們談判達成了一項協議,儘管我從第一天起就仍然是董事會成員。在其他行業工作了七年半之後,我終於加入了 ALPINA。”

贏得巨大的秘訣:保持小

當 ALPINA 在一項調查中詢問客戶購買其汽車的原因時,得到了一些有趣的回答。

“答案都說這是一輛真正獨特的汽車,懸掛裝置和動力,事實上它並不是隨處可見。而且它們具有 BMW 的主要品質,具有良好的導航和空間 – 大型製造商的所有優勢,但卻在獨特的汽車中。“ Bovensiepen 說。

這可能就是為什麼即使面對不斷增長的收入數字,該公司仍選擇保持小而靈活的原因。
“多年來,我們的營業額增長幅度遠遠超過我們的銷售數字。今年我們已經生產了 2,000 多輛汽車。今年我們的營業額將達到 1.25 億歐元(1.395 億美元),” 他解釋道。

汽車製造業的擴張也存在明顯的劣勢。ALPINA 的製勝法寶一直依賴於更大的旗艦 BMW 車型。雖然 BMW 已將其車型範圍擴大到更多樣的產品,但這並不是 ALPINA 作為一家規模較小的公司計劃效仿的方向。

“我認為生產比市場預期少一個單位以保持高價格非常重要。”

“隨著競爭的加劇,將產品範圍擴大到像 BMW 的小型車型會使賺取收入變得更加困難。我們的目標一直是在 X7 或 Gran Coupe 等更大的汽車中發展。“

“BMW 也有 M 性能車,所以我們與 M2 等汽車競爭是沒有意義的。尤其是因為我們無法製造不同的車身,而且開發成本太高。”

雖然 ALPINA 的名字是在賽道上的激烈戰鬥中形成的,但 Bovensiepen 認為該公司在未來取得成功的最大潛力是當今的奢侈品領域。

“過去 10 到 15 年,我們在奢侈品領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我認為生產比市場預期少一個單位以保持高價格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我們必須增長,因為開發成本每年都在增長,但我們希望為那些認為這是一輛專屬汽車的客戶提供一輛汽車。”

那麼,ALPINA 在技術創新和健全的業務管理之間處於什麼位置?

“兩者都很重要。製造非常高水平的技術產品很重要,但在主要市場上的存在也很重要,”他解釋道。

“僅在歐洲,不足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開發成本。在歐洲和日本擴張一直是我們的目標。然後我決定去美國,現在我也很高興能來到澳大利亞。”

為自己的未來加油

要討論汽車行業,就很難不提出這十年來,涉及整個世界的最兩極分化的問題之一:內燃機的消亡和電力的興起。

“當然,電動是改變遊戲規則和過渡的,但我不確定它會像今天的政客們預測的那樣發展。”

對於像 ALPINA 這樣的公司來說,這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因為它的基礎是(並將繼續)建立在調整 BMW 生產線的汽油引擎之上。Bovensiepen 承認,在過渡到全電動 ALPINA 時,他並沒有想得那麼遠。儘管圍繞替代燃料大肆宣傳,但他甚至不完全相信電動汽車會成為世界領導人所宣稱的靈丹妙藥。

“老實說,我沒有考慮過。因為我不知道 30 或 50 年後會發生什麼。”他承認。

“我們終於在 BMW 汽車中擁有了一個很好的基礎產品。然後我們必須看看他們在市場上做了什麼。我們需要令人信服的 BMW 基礎車,這樣我們才能看看我們能做什麼。

“對於 ALPINA,這不僅關乎引擎,還關乎整輛車,更高的馬力、效率、乘坐舒適性、空間和房車特性。這不僅與馬力有關,因為馬力很容易達到,電動車甚至可以提供更高的功率輸出。”

他解釋說,ALPINA 猶豫的原因是“電池和續航里程”。“我們還沒有完全下定決心。首先是插件,但我認為總會有市場供人們尋找特殊和不同的東西:車輪、輪胎、懸架、外觀和空氣動力學。

“當然,電動是改變遊戲規則和過渡的,但我不確定它會像今天的政客們預測的那樣發展。

“在歐洲,基礎設施仍未準備好讓 30% 至 50% 的汽車實現電動化。而且在大城市還沒有準備好。如果你住在城市的一個大公寓裡,想在停車位給你的車充電,那麼給你的電動車充電的可能性只有 5% 到 10%,而其他人則必須步行兩公里才能找到充電站。

“所以我認為這會慢一些,但在歐洲有很多綠色浪潮,公司表示他們將 50% 完全電動化。這對股市投資者來說更有趣。”

在採用電動汽車時,還需要解決更廣泛的社會問題。中國、印度和非洲的主要人口將如何處理基礎設施轉型,以及製造電池所需的大量鋰。

“有很多討論。我認為將會有不同技術的混合,比如氫。我認為這個針對整個汽車行業的決定不是今天決定的。

“電動汽車仍然需要用煤炭和二氧化碳製成的能源充電,所以這有點奇怪。我對未來10年的石化燃料引擎並不像一些大公司那樣悲觀。

“我認為 10 到 15 年後會有客戶喜歡轉動鑰匙,或按下按鈕並聽到引擎運轉的聲音。我認為對於像 ALPINA 這樣的小公司,汽油引擎也會有一個利基市場。”

奢侈品生意

Bovensiepen 對他的品牌如今的定位非常滿意,儘管它與純粹的賽車名稱背道而馳。憑藉其豐富的賽車運動根源仍然完好無損,現代 ALPINA 經常被稱為德國,對另一家標誌性豪華汽車製造商的回應。

“有時英國媒體會說 ALPINA 就像賓利。所以我們進入了這個客戶平均年齡大五歲的領域,誰不說我必須每天在德國高速公路上證明我擁有最快的汽車。有時我可以做到,但我不需要像小學生一樣向所有人炫耀,”他笑著說。

令人印象深刻的範圍、豪華、舒適、稀有和速度是今天的 ALPINA 蓬勃發展的地方。

“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找到自己的利基。ALPINA 於 60 年代開始改裝,但隨後 BMW Motorsport 出現在賽道上,ALPINA 在汽車和里程數非常高的人(50,000 公里或更多)方面發展得更多。

“然後,ALPINA 朝著某個方向發展,希望打造適合長途駕駛的完美豪華旅行車——在賽道上速度快,但整體舒適性也很好——而且運動型、非常平穩、壓倒性的扭矩和易於駕駛。隨著 BMW Motorsport 製造出非常運動的汽車,我們將 ALPINA 進一步發展到了豪華車領域。”

根據 Bovensiepen 的說法,這對 ALPINA 和 BMW 集團來說是一個雙贏的局面。BMW Motorsport 負責跑車市場,而 ALPINA 則負責豪華車市場。“我認為今天,它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完美的,”他解釋道。

今天這位傳奇的 ALPINA 品牌的 CEO 能傳授給其他人,甚麼樣的關於在奢侈品行業取得成功的建議?

“我想說看看最大的市場,制定全球戰略,看看美國、亞洲和歐洲。想要什麼樣的產品?你有專業知識來做這件事嗎?否則,你必須讓合適的團隊來做這件事。快速做出決定並做出可靠的產品。

“在德國,當一輛全新的汽車交付時,他們會送上一小箱 ALPINA 葡萄酒,而不是為妻子們送花。顧客可以在晚上享用美酒,”Bovensiepen 笑著說。

本文的出處,來自下列的連結,上述的所有,皆參照原文並以最佳的中文化翻譯。任何商業的引用,請與原作者及其所屬公司聯繫。

https://www.theceomagazine.com/lifestyle/automotive/andreas-bovensiepen-alp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