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品質與性能調整之間的關聯

民國 83 年 (1994),當時公司草創的第一項業務與代理,就是美國 DINAN 的性能調整部品的引進,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美國地區的引擎控制晶片價格相對於還使用馬克計價的德國晶片是便宜許多的,而 DINAN 那個時候還算是北美 BMW 性能調整的第一大廠,加上本島美規 BMW 正火熱引進,當然,DINAN 的引擎與變速箱性能晶片就是首選。

在那個年代有接觸的車友可能還記得,美規的引擎程式可以用在歐規的車上,但是反過來,歐規 BMW 的引擎程式如果插在美規的 BMW 上,儀表板的 [CHECK ENGINE] 燈號就會亮起,然後,比較白爛的店家為了掩飾,還會乾脆把儀表板內「CHECK ENGINE」的燈泡拔掉,來個不見不理。

當時,汽油引擎控制程式的修改之所以能夠改變車輛的性能,不外乎是改變原始的「點火」與「供油」參數,然後再加上解除「時速限制」,這樣的調整邏輯無論變化有多大,都還是受限於引擎本身的硬體設計,畢竟凸輪軸,曲軸,燃燒室容積等等的硬體結構已經固定,因此,從程式軟體下手的性能調整都會有一定的限制,有時候當你看到某些廣告說詞所講的性能提升比例,一看就會知道這不是無良就是無知的商業說詞。

即使是時下流行的渦輪增壓引擎,透過程式可以改變的性能比例更多了,也離不開硬體的限制,而硬要多個幾 % 的代價就是必須要賠上引擎組件的壽命。

在近十年合作的德國廠商曾經私下表示,他們出售的性能調整產品都會自我設限,不會提供產品 100% 的性能調整幅度,即使產品可能因此無法呈現最高的性能調整效能,他們也覺得必須要如此。

我曾好奇的詢問,為什麼?

他們的回答是:「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不會哪一天遇上一位客戶,裝上你的產品開上無限速高速公路,然後油門到底拉到極限,並且,「按下定速」一路而去。

這極限式的性能調整幅度影響引擎的壽命,這是他們不樂見的,所以,他們自動將產品能夠提升性能的比例限縮後才上市。

回想一開始溝通產品應用時,德國方面要求一個初始的確認:「燃油辛烷值」,我們要把引擎控制程式的「燃油等級」設定在哪個標準上?ˇ想當然耳,我的回答是「98 RON」,德國方面據此為程式改寫的基礎,而我們也與客戶確認改完引擎控制程式後,必須使用 98 辛烷值汽油才能獲得最佳的效能,其實,這也是為了獲得引擎程式改裝後的穩定。

20 多年來,引擎性能調整始終離不開「控制程式」,差別只是更換改寫「引擎控制程式」的方式與介面的變化,但,原理是不變的。也因此「燃油等級與品質」與「性能調整」之間的關聯,也永遠不會改變。

曾經聽過幾個車友反應過類似的感受:「添加生化酶的感覺,就有點像是動了引擎控制程式….」,每個人的感受體驗不同,對此大概就是「各自表述」的意思,不過,假如您的愛車有動過「引擎控制程式」,千萬別忘了多關心您愛車的燃油品質,這樣或許能才讓您有機會體驗改裝後的真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