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

您的車廠會如此為您設想嗎?

Sime Darby 森那美,可能有不少人沒聽過這家公司,但如果您是這個業界的從業人員,可能就不是那麼的陌生。

這是一家發源自馬來西亞的公司,成立於 1910 年,其汽車事業部在亞太地區有廣大的事業發展,如果您有興趣了解,從官網 http://www.simedarbymotors.com/about-us/overview 可以一探究竟,當然,在臺灣地區 森那美 目前只代理了 KIA。

印象中我大約是在 2015 年與該公司接觸,當時,森那美 剛接下 KIA 臺灣總代理不久,一切都剛開始,這個時候 帶著  生化酶 的產品去拜訪,自然也無法成就什麼,因為車輛的引進也很少,售後服務業務尚未確定需求。

而後,在 2016 年 11 月開始有產品的實際應用測試,直到 2017 年完成首次經銷商的產品教育訓練,並開始將 柴油生化酶 導入該公司售後服務體系。

日子過得真快,一轉眼已經是 2019 年末了。

其實,在 生化酶 這個產品的推廣歷程中,慶幸有許多朋友的幫忙,而在與品牌車廠的合作上,更是困難重重,2016 年也跟 PORSCHE 經銷商,合作過實車的應用測試長達近一年的時間,經銷商給我的答案是:產品實際應用效果不錯,但是,事後人家德國佬不信你台灣的生物科技,效果不錯也沒有意義。

應該還有幾家,我是還沒機會接觸,但,這些年來從 VOLVO,MAZDA,BMW,PORSCHE,到 KIA,品牌車廠的邏輯其實幾乎是大同小異,德國品牌總認為自己國家的東西最好(但是有沒有用對地方?),日本品牌則是自認引擎設計得好,什麼添加劑都不用(後來我有機會遇到實車,排氣的味道給了我答案,事情不是日本人想得那樣)。各家車廠售後服務部門的想法又是各有各的盤算,要把產品導入到品牌車廠內,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你除了有好的產品,還要有耐心。

但是,無論引擎的科技應用有多先進,燃料終究是決定引擎效能的關鍵因素之一,也因此 生化酶 這樣的產品還能在此領域中獲得生存空間。

在接觸過的品牌車廠中,森那美 KIA 是很特別的公司,這家公司的售後服務部門了解「預防勝於治療」的真實意義。

無論燃油引擎的技術如何發展,「積碳」幾乎是無法避免的現象,有的車廠對於沒有引發故障燈號或記錄的積碳現象視而不見,反正引擎是抖你客戶的,保固內拆了就成了我車廠的責任,只要沒亮燈,積碳不能算是一件事。

也有的車廠拿出一堆原廠貼標的湯湯水水讓車主選,有沒有用處先不管,反正一個是原廠政策,一個是售後服務的獲利,車主願意買單就好,等車子過了保固期,可以收錢拆洗就一切好辦。

光是一個保固期內的「積碳」問題,是客戶自負?還是車廠扛責?這在車界就是沒標準答案。

如果您對車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您大概不會反對「能不拆就別拆」的車輛保修邏輯。但是,積碳嚴重了,能不拆嗎?這就是某些品牌車廠在保固期內的「糾結」(註一)。

如果,「積碳」是可以預防的,是不是大家就不用在這個問題上糾結了呢? 森那美起亞 的售後服務部門明白這個道理,如果車主能自主減少積碳的生成,那麼在長達五年的保固期內,客戶的車輛狀態是有機會能夠常態維持良好,對車主與車廠雙方都是一件好事,售後服務的客戶滿意度也會因此而加分。

BIO-POWER 燃油生化酶 有幸參與其中,因為在「積碳」這個問題上,預防勝於治療

註一:

在保固期內的車輛,品牌車廠經常為了「積碳」問題的處理而有所糾結。問題在於,積碳並不一定會誘發故障訊息的產生,但是卻可能造成某些客戶抱怨,例如:引擎的異常抖動?性能的衰退?等等情況。

而因為是保固期內,有許多車主的態度是既然車輛有保固,那麼任何事都該算車廠要負責…..,這個時候「糾結」就出現了,車子診斷沒故障訊息,那麼動工拆了工資該算誰的?保固期耶….. 萬一拆了又發生其他的情事呢?

某些品牌車廠就會因為這些糾結事項,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來面對。拖吧…. 反正沒故障碼,等過了保固期可以收費,我們再動手吧。

所以,你會發現一些客戶抱怨屢見不鮮,其實也不過就是個「積碳」問題罷了。